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DreamWorks│夢工廠】HOME 好家在一起──觀後感

2015/04/04星期六,跟朋友殺去看了這部電影,劇情在腦海中迴盪,一直到深夜才想起我可以寫個感想。
我不敢說是影評,評論什麼的我做不到,所以他只是個包含了劇情內容透露的感想。


【DreamWorks】HOME





半年前在看馴龍高手2的時候,夢工廠的預告好像就是這一部,老實說那時候就有點期待了〈畢竟是夢工廠的〉,然後我等了半年他才又出現,而且還是在馬達加斯加的爆走企鵝之後。
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好像沒有很大的宣傳,公車上廣告 + youtobe兩隻預告片 + 一些內容透露,沒了。
因為已經上映了要十天,總之我先去查了一下相關資料。〈沒有維基百科〉




夢工廠最新3D動畫「好家在一起」3月27日在台、美同步上映,紫色外星人的魅力無敵,美國首周末票房衝上5400萬美金(約16億7400萬台幣),在英國、俄國及澳洲亦口碑不俗,全球累積1億216萬美金票房(約31億6700萬台幣),吸金力無敵。
〈來自  聯合娛樂新聞網

美國首週末衝上16億7,400萬台幣(5,400萬美金),登上北美票房冠軍,這也是夢工廠動畫繼《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後創下開片首週最佳記錄,同時並攻佔全球包含墨西哥、菲律賓及瑞典等共15國票房冠軍,而已上映國家包含英國、俄國及澳洲亦穩住票房,強力的好口碑再為夢工廠動畫吸金7億4,400萬台幣,全球累計達31億6,700萬台幣(1億216萬美金),台灣首週末三日票房則為580萬台幣並奪下新片票房冠軍。
《好家在一起》上映後,獲得許多重量級媒體的讚譽,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讚:「《好家在一起》傳達出深具意義的故事,有趣的電影配樂和逗趣的情節安排,是任何年齡的影迷都能盡情享受的絕佳選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則讚:「教育年輕觀眾征服恐懼、對外人賦予同理心,及探索自我的迷人作品。」;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亦讚:「關於家人和友誼的動人科幻輕喜劇。」
〈來自  巴哈姆特  〉

是的,看起來在歐美國家很受歡迎很吃香,不過台灣人最多看的還是動作爽片,例如什麼因為我沒看所以我就不舉例了。
這部長篇動畫沿襲了夢工廠最近一貫路線,感情牌、親情牌,然後還打得特別好,至少我覺得很好。

在開始之前,讓我們聽聽這首歌。


多聽一次,看看歌詞,這首歌整體非常的柔和完整,單聽是首很棒的歌,但我覺得重點要搭配上電影裡的畫面。

然後讓我們從頭開始說起吧。


開頭是外星人阿布族生活的太空船,他們正準備遷居搬家,唯一的領導人告訴他們選定的星球是個什麼樣子的地方,還發了簡易手冊。
從入侵大氣層,一個一個用科技吸走居住各地的人類,集體帶到最空曠的地方去,扔了色彩繽紛的排排小屋,告訴他們那是你的新家,快樂人類城!
大人還在錯愕的時候,小孩子已經因為無味無知而到處玩了起來。
若不是畫面可愛手法溫和,這可不可怕?
我對這部動畫的第一句感想就是「天啊這太可怕了。」
以同種族來說,就是個勢力強迫害勢力弱的例子......舉例原住民或人對森林、動物,反正就是剝奪對方的一切。
至此,源於不願意去了解去面對。
以內容時間來算,人類被另外安置花了半天,剩下半天是阿布族排隊著入住,一天過去之後世界整個都不一樣了。
對此,動畫時間約莫是15 ~ 20分鐘。
我要吐槽一下,這跟末世其實沒有本質上的不同,對人類來說都是劇烈的環境變化,當然末世有個地球毀滅的設定啦。

從這個部份我們可以看出,女主角在預告裡要找的母親,其實不是身亡設定,而是被帶到人類城去了。

小媞沒被帶走,在劇情上也清楚明白的說明〈有點搞笑就算了〉
但是這樣驟然與至親之人分離,對單親家庭、家人又最重要的孩子來說,真的是驚慌到心臟都要被撕裂的痛。

另一邊,可以算是男主角的『歐』〈我覺得歐仔很俗〉實在是非常不合群、熱情、呆、蠢、萌〈這因人而異〉的一個阿布族,他很快樂,快樂是顯露在表面上的,熱情洋溢,與身邊每一個人都想談話,問題是太煩了又常常犯錯,導致每個阿布族光聽見他聲音的第一反應都是『噢──』,煩躁的嘆氣詞。
無論好壞,都是個絕對與眾不同的存在。
你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子的人?

他們搬入新家,歐邀請了大家來派對,想當然爾沒什麼同族想理他,各種原因上的。
阿布族不開派對,阿布族不跳舞,阿布族不......
阿布族守秩序,阿布族聰明,阿布族墨守成規......
是不是,覺得哪裡很有既視感?
雖然會互相幫忙,雖然會成群結隊,但就是個對周遭同族發生什麼事會不太關心的個體,套用在生活上,你認識你的鄰居嗎?你樓上樓下的居住者?有誰叫什麼名字?聊得上天嗎?還是只是,喔大樓出了問題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
這是、我們的生活啊。

歐犯了錯,歐常常在犯錯,只是他這次犯了攸關全族性命的大錯。
所以他要逃,然後與同樣逃走的小媞相遇。
在便利商店裡頭的際遇是兩個種族率先碰撞的第一次場面,包含著改造車子〈思樂冰是燃料這真的太神祕了,旁邊還有東西會吹泡泡〉、躲避巡邏隊,和在車上發生的那些事,都是他們認識時必然會出現的摩擦,這劇情中穿插了漂亮的畫面,歡樂搞笑的橋段,算是過度。
當然兩方心中都有各自的計畫,只是偏向狡詐直率的小媞總是贏家,歐的贏面是他的科技技術,單就性格上來說還是一直被壓制的那一方。
肥肥的暖色豬豬貓很可愛,超級可愛的我一定要提一下〈?〉。

歐逃了之後,阿布族的領導史麥克隊長對外說明「沒事!我們很安全,不用擔心!」,對內則開始崩潰爆炸「我們完了。」
這種安撫民心的作風我們都懂,真的〈?〉。
這位隊長崩潰時的舒壓方式很奇怪,大概是仗著自己最大所以總是做著最特別的那些事,可以看見他用的東西多半是他不了解其意義的物品,結果是反正他爽就好,管那東西是啥。
這點在他們剛搬入時也有所體現,啥都不問所以啥都不懂,反正我接收了,要怎麼用是我們的事,你無權過問,我用不上就丟唄那無所謂啦,清潔小組的物品吸取物很好用。
你會覺得他們怎麼能這麼蠢,但你絕對也幹過類似的事情。
對著什麼東西品頭論足,你不一定懂,反正就是道聽塗說,看著不對眼不喜歡就批評一下扔一邊去,口頭說說而已嘛說不定之後就忘了,不重要啦。
然後一邊懂的人或、嗯原創者創作者,就會覺得這個人衝殺小啊好煩喔有沒有智慧。










〈因為只看了一次所以劇情有部分不太記得了,之後隨時補充。〉

〈陸續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