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Frozen】冰的奇蹟 01.《痛予》

【Frozen冰雪奇緣】Ice Miracle冰的奇蹟


RotG捍衛聯盟 x Frozen冰雪奇緣

此為二次創作。
迪士尼動畫《Frozen冰雪奇緣》,此動畫改編自安徒生原作《The Snow Queen雪后》
夢工廠動畫《Rise of the Guardians守護者的崛起》,此動畫改編自原作《The Guardians of childhood童年的守護者》

姊姊│自我流│女王萬歲│Elsa大美人


〈短篇集〉


《痛予》

                             Elsa X Anna,親情向





  她在自己的房間裡,反鎖了那扇色彩特殊的門,站在門扉邊。
  她一如以往地優雅站著,閉上眼。
  在這個已經截然不同的現在。
  她可以……深深吸氣,接著細細、密密地吐出。
  然後踏出步伐,前進。




  有誰輕輕敲著門,一如以往地呼喚。
  「Elsa?」
  冰雪的女王頓了頓,放下手上作工精緻的相框,轉身揮手解開了門板上的冰封標誌,門把自行轉動開啟。
  「請進,Anna。」
  紅棕色頭髮的少女低頭看著握把,呆了一會後伸手、小心翼翼地推開門扉,彷彿正要走進的不是自己姐姐的房間,而是要探索另一種未知地點。
  這扇繪有藍色圖案的雪白之門從來是她不能觸碰的禁地。
  但是現在不同了。少女看見了優雅的白色女王站在陰暗處的櫃子邊向她微笑,而拖地的薄紗披風在光芒所及地灑落之處閃閃發亮,雪花圖案清晰可見。
  她的姊姊從來就是舉止優雅、待人合宜,最像未來會繼承王位的皇室成員。更不用說經歷過那些事情之後,Elsa再也不用害怕會傷到誰而不願走出那被她自己深深鎖上的門,變得自信而耀眼。
  Anna一直沒有說,她覺得這樣的Elsa、蛻變過的Elsa,透明美麗的如同那座冰宮,不像是凡人能造就的存在。
  不像是願意待在山下皇宮裡的雪后。


  「什麼事,Anna?」女王好笑地看著在門邊躊躇而不敢進來的妹妹,歪著頭問。
  「嗯,我、」Anna嚇了一跳,捏著門邊的手指用力到指尖發白,但還是將門再推開了些。「我可以進去坐坐嗎?」
  噢。Elsa眨眨眼,有點逃避又有點困擾似地四下看了看後,走上前去拉開了兩人中間圓桌組的其中一張椅子。「好吧,不過這裡有點亂。」
  聽見邀請的公主沒注意後半句話,只是滿心歡喜地推開了門後,突然發現門板卡在一個四十五度的角度便再也開啟不了。她低頭一看,被滿地板的冷冽冰晶嚇了一大跳。
  「這──!」
  「這裡有點亂。」截斷對方話語的Elsa苦笑了下,踩著高跟將自家妹妹牽至位子坐好,然後自一邊取出了茶具組為對方送上熱茶。「我正打算整理整理。」
  呆滯地讓自己雙手被塞進一杯紅茶,Anna這時才發現在這恢復正常的盛夏國度裡,房內溫度也依然低寒,與手心中的茶杯呈現反比。
  「為什麼?」Anna抬頭,看向輕捧茶壺的女王,問句內容不言而喻。


  周遭環境全是冰晶肆意蔓延滋長、恍若爆炸般的痕跡。牆壁、地板、天花板、窗台──只有床鋪中央和從房門走到櫃子的那一小段路是乾淨的,顯然是Elsa方才走過才讓那些地點可以見著原本模樣。
  溫度低寒……但是她卻不覺得寒冷。是因為自己曾被那種力量攻擊過進而有抗性了的關係嗎?
  「這裡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少女著急地問。
  冰雪的女王垂眼,為自己也倒了杯茶,放好茶壺後才拉開另一張木椅緩緩坐下,姿態優雅已成習慣。
  那樣沉默而悲傷藏在眉宇之間的神色,彷彿對應周遭環境,顯示出天生就有如此能力的長女過往是如何度日,更不用說那些還凝結在半空中靜止不動的雪片。只有她才知道那是獲知父母雙亡時心裡比任何人都要崩潰爆炸般的負面情感呈現。
  但也因為如此,她更不能走出那扇門。


  「有些事情妳不會記得,不過那沒有關係。」指尖摩擦著杯身花紋,Elsa勾起嘴角,露出回憶般的苦澀懷念神色。
  她還記得自己被父親抱著上馬,往皇宮、城居外圍衝刺時的感覺。
  她還記得那群石頭模樣的小精靈看見他們時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問句與對答。
  「自從搬出來後,雖然不斷地練習著控制,但能力依然會因我的心情而陸陸續續地外洩失控,三年前或許是最為嚴重的一次……有些地方不斷疊加的後果就變成妳現在看到的這個模樣。」Elsa一如以往地端起微笑,轉頭看向一邊的窗檯。
  那些對她來說,是難以用言語形容的、局外感。她每天都會隔著那扇玻璃窗往外頭看,也看著恍若不屬於這個世界的自己──但是與世界分隔的同時,安心卻又害怕會失手破壞這美好而從不包含她的一切。
  冷冽悲傷,無法麻木。
  只能不斷不斷逃離,不去感覺,遺忘。
  但現在,那些都已成過去。





  三年前。
  Anna睜大了淺綠色的眼睛,茫然看著自己最親的姐姐。
  那樣有點陌生有點熟悉的笑容,讓少女眼中的畫面一瞬間與舞會時重疊。那時理應最親的她們卻是用著對彼此不太熟悉的方式在招呼與談話。
  因為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有交談過了,雙方面的。
  從海上傳回的意外消息使得全國陷入震驚與哀慟,而當所有人都在問大公主在哪時,她卻從來沒有想過藏有秘密的Elsa必須逼迫自己獨自一人,獨自一人承受那些崩潰和冷冽,然後繼續維持著國政和國家運轉。
  只因那樣的天生能力會隨著心情而搖擺晃動。
  所以自所有人面前消失了十來年的Elsa還是只能在牢籠裡,聽著她隔著一扇門在外頭呼喊的聲音,沉默。聽著心碎呼喊而得不到回應的聲音沉默……
  如果首先成年、繼承王位的不是Elsa,她還會繼續如此下去。


  「Anna?」棕髮少女回神,看見的是白色女王滿臉擔憂神色,直到對方站起身將一手撐在桌面,另一手指間抹過自己臉頰,她低頭看見白皙手掌上反射著的光芒才知道自己哭了。
  她伸手抓住了姐姐伸出的手,姐姐第一次對她伸出的手。滑落而傾倒的茶杯在圓桌上滾動幾圈,寶石色澤的茶湯漫延。
  「對不起……」
  明明就只剩我和妳,但我卻自私幼稚地沒有辦法了解妳的痛苦,看不見我們之間存在已久的那層隔閡是怎麼被築起。
  只是想著好孤單好孤單,突然之間所有人都不見了確也不能離開,自己只能和自己玩樂。
  Anna的世界看起來無比空曠孤寂,這讓她看見的也只剩下自己。
  「如果不是我……我是說、我很抱歉……」
  Elsa睜大了湛藍色的美麗雙瞳,看著Anna捧住自己手掌低頭、神色悲傷。
  「我、我……」
  女王側身離開了位子,走到妹妹身邊伸手擁抱。
  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的體質讓棕髮少女身體依舊溫暖,這是Elsa相當嚮往的。她從不怕寒冷,卻也無法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難得看見一向活潑快樂的少女哭泣。她們姊妹倆被迫分隔的這幾年Anna可說是從來沒有流淚過,開朗的個性使得她再怎麼樣都會抬起頭來邁步前進。
  現在依然只需要這麼做就好了。


  「不需要難過,Anna。」Elsa用著略低的聲音輕聲低喃。「那些事情都是父親、母親與我共同作出的決定,包括遣退大部分侍從、封鎖皇宮、離群索居。」
  悄悄離去的下僕、逐漸淨空的偌大廳房、一夜之間搬離雙人房的長女。
  他們的世界就此改變。
  但這並不是其他人的錯,不是國王、不是王后,不是、絕對不是。
  「或許這樣子的作法不是絕對正確,但當時父親只是想保護我們。」
  父親只是想保護我、保護妳。絕對私心的,不希望有這樣能力的女兒被他人撻伐。更不用說後來為她所做出的那些。
  她的父親相信她一定可以學會控制好自己的力量,只是需要時間。
  而她也不希望因自己再一次失手,傷害到最親愛最重要的家人。
  Elsa閉了閉眼。「……只是想給妳一個相對安然的童年。」即使那必須是沒有了我的童年。
  但是那至少安全。
  當然,那也是她害怕起自己能力的開端。隨情緒起伏的能力,因為恐懼而讓一切從此開始失控。


  事實上她早就被教導過了,她的能力是一種氣候的極端呈現,不可以畏懼不可以躲,否則會被反咬一口吞噬殆盡,必須要懷抱正向的心情面對才行。
  那個人一直教導她的、不斷訴說著的就是這些。
  但是一直與他人隔絕的Elsa做不到。怕去傷害到他人是她永遠的心結,這甚至讓她連父母都不敢觸碰,當然也無法控制自己焦慮的心情。


  所以那些都是、那些到目前為止所發生的事都是……她的錯。





  聞言,Anna猛然從Elsa雙臂中掙脫抬頭。「那麼妳呢?」
  白色的女王愣了愣,沒反應過來。「什麼?」
  「難道Elsa不是受了傷的人嗎?」捉住了姊姊白皙的雙手,棕髮少女激動到站起了身。「這麼多年來,受傷最重的不是妳嗎?為什麼不讓我、我這個加害者做任何賠償?」
  冰霜在不知不覺間從冰雪女王的腳下蔓延,向外擴散結上了一層新的薄冰。
  加害者?
  Elsa微微睜大眼,神色滿是訝異,但沒多久便柔和了神色。「不。」
  加害者是誰?不,從來沒有這樣的存在。
  什麼?Anna神色空白。她從沒想過姐姐會又一次的拒絕自己,儘管是這樣的場合、這樣的話語,儘管她又不知道原因。
  但是明明,她的姊姊神態不是以往那般地悲傷或否定。
  「Anna並不需要道歉,這與妳無關。」冰雪女王柔柔地笑著,後退了幾步順手輕撥披風,轉身往最開始時站著的櫃子方向走去。
  公主注意到上頭有一個相框是唯一沒有被冰晶覆蓋的。
  櫃子很寬大,旁邊連接著擺放了衣櫥,但現在那些傢俱有超過一半是冰封狀態。


  Anna默默看著女王優雅轉身走離,收攏衣裙蹲下身後,在最接近地面的地方伸手觸碰,冰霜凋落消融的同時猛然拉開一層長方形暗格。
  那被隱藏起來的大抽屜幾乎是整個櫃子的寬度,扁平而不易被發現的空間可以存放文件,Anna似乎就看見了好幾種她只在偶然下看過的皇室使用圖紋。但顯然Elsa要找的不是那些。
  她看見女王用指尖移開了上層紙張,從側邊抽出被布料包覆起來的一疊大紙──當然那是Anna的猜測而已,她並不知道深藍色的布料裡頭究竟存放著什麼,需要讓Elsa這麼小心保管。
  但那被布料包裹住的形狀是彷彿扁平文件盒的樣子,長寬更像是一幅小張畫作的大小。
  將一切恢復冰封的樣子後,Elsa雙手捧著那塊深藍轉身朝向Anna走去,動作更加輕柔小心。
  「這是對我來說相當重要的東西……」停在Anna面前,冰雪女王溫柔微笑著。雖然那足以讓人融化的神態與外貌冰冷氣質完全不符,但在陽光下發光的笑容仍然足以讓棕髮少女呆愣恍神。「絕無僅有。」
  「而現在,這將會是妳的。」
  女王將深藍色的寶物交給了公主。


  在此將這珍寶獻予妳──My Princess Anna。
  這是我的過去、我的存在證明、我的心與我的一切。
  還有那些與妳共同擁有的回憶。
  那些妳已經忘卻了的回憶。


  「回去吧,我們方才的話題需要到此為止了。」
  就在Anna愣愣接下的同時,神色溫柔的Elsa毫不猶豫截斷一切話題,讓前者相當措手不及。
  她知道自家妹妹最初只是想來和她敘舊或聊天,但是這樣凌亂的房間被見到果然不是正確的,被窺見的冰刺底下藏有許多無法出口的秘密和過去。
  那些都是已經太久太久、冷卻了的記憶。她無法碰觸也不知該如何提起。
  「但、但是、」我才剛來到,我過了這麼久才終於能夠和妳共處一室──。Anna捧著布料,內心慌亂到導致自己毫無反抗的被輕推了出房門。
  「過幾天再來吧,我依然會歡迎妳的。」
  公主聽見自家姊姊在耳後溫柔述說的聲音。
  那語氣、好溫柔好溫柔,如同暖熱的溫泉──但舉動卻澆了Anna一大桶冷水。
  「讓我把這裡整理乾淨就好。」
  關門、落鎖、結冰。
  Anna在白底藍騰的門外呆站,回神之後忍不住地發出尖叫。
  「Elsa!」


  但是門的另一邊已經沒有了回應。






  「……一直以來在傷害我的,都是我自己。」
  冰雪的女王面對門板,自語般地低喃。


  從最開始時她就知道了。
  一直以來、一直到那搖不可見的未來,她所擁有的力量是祝福也是詛咒。
  這讓能夠傷害到她的,真正傷害到她的──永遠是她自己。
  不是家人、不是敵人、不是心懷不軌的那些什麼。
  只會是她自己。








後記‧

該怎麼說呢?這部作品。
創新還是突破什麼的大家都已經知道了,而我所關注的只是喜愛角色之下的各種、細節,各種。
我可以接受所有的角色畢竟他們都有其定位,但最愛的最終只有那一個。
去年是Jack,今年是Elsa。
不得不說,若不是去年的夢工廠先打到我,今年的我可能不會對這部作品和其相似的角色這麼熱衷。
他們都很美,不只是外表,是連心靈都很美。那樣不完美卻可以透出光芒的感覺。
沒有人是完美的,太過完美的角色大家雖然喜歡,但卻也喪失了真實。
我喜歡那種接近一般人性格的角色,太過突出一些以現在來說不可能的部分會有些遙不可及,但這兩個角色在很多時候可以是任何人,任何人的帶入。

然後我們依舊往各自不同的方向前進。